close


氤氳霧氣中,

一顆顆白胖渾圓的元寶在水裡載浮載沉;

上了桌,

一口咬下,那是幸福、圓滿又安心的滋味。

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,

一年級?二年級?還是三年級?

每次帶便當的日子裡,

只要班上有同學帶的是水餃,

大家總要分個一兩顆嘗嘗鮮,

說嘗鮮其實大抵不是事實,

小鬼頭哪裡知道水餃的好吃?

真正比較的,只是水餃的個頭、長相和數量!

真的,馬克真的覺得,

每個人家裡的水餃長的都不一樣,

有的扁圓有的細長,還有的工工整整,

當然也有的歪七扭八;

可是不管長相如何,

每個家的水餃都是「獨一無二」的,

都是代表他們自己「家」的模樣。



馬克桑當然也不例外。



以前家裡包水餃是大事,

老爸這老上海,麵皮愛吃手桿的有嚼勁;

餡料得要豬肉快刀剁碎不要機器絞的;

因此外婆的準備功夫繁瑣又耗時;

從燙麵、醒麵到桿皮,

從拌和餡料、包餃子到下水,

沒個一下午是搞不起來的。



這也讓馬克往後每每從盤子裡夾起熱呼呼的水餃用嘴吹涼時,

腦子裡總會浮現外婆和老媽沾了麵粉的雙手,

直到現在還是。



馬克最愛看水餃包好時成排的樣子,

胖嘟嘟的水餃一排一排的在塑膠盤上整齊列隊,

等著送進冷凍庫凍成「水餃石」,

之後再裝進塑膠袋一包一包的存在冷凍庫裡,

方便下次要吃直接下水,方便又快速。

馬克不知道別人家是怎麼作的,

至少從小到大,家裡包水餃的程序沒有變過,

水餃的長相,也沒有變過,

那是老爸的要求、外婆和老媽細心準備下的產品,

那是以馬克老爸為中心的家的水餃的模樣。




今天馬克夫婦心血來潮,

買了餃子皮、豬絞肉和青蔥,

打算嘗試在雪菲爾的婚後「水餃首包」!

(其實去年大年夜在小慧家已經包過啦,

不過一切自己來還是第一次嘛)

一陣東攪西弄後,就看馬克嫂慢條斯理小心翼翼,

包出一顆顆大小一致,長相均等的水餃。



也許沒有家裡的高標準;

也許只有最樸實的內餡和最現成的餃子皮,

可是看在馬克桑眼裡,

這,才是兩人生活的真諦,互補而互信;

這,才是共同生活的意義,圓滿又唯一。

我真的覺得,水餃,代表的是每個人「家的模樣」。

是的,這就是我家水餃的模樣,也是我家的模樣



以後大夥兒來我家吃水餃,

它的長相,就是這樣 !



馬克相信,

一口咬下,那一定是幸福、圓滿又安心的滋味。



多多指教,馬克家的水餃!



後記:記得老爸老媽每次吃完水餃,

都要我們再喝一碗用來煮水餃的水,

他們說「原湯化原石」→( 經阿達指證,原文應為「原湯化原食」,還真的勒~)

有人聽過這說法嗎?  

我嚴重懷疑我爸唬爛我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6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