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三月一日,
天氣,晴。

連續四天的假期,

今天要進入第三天了,

好不容易熱好的身子怎麼可以就此讓它冷卻?

於是決定來一場硬的,

關渡,我來了!!


 
先到包翔家集合後,我們一路順著基隆河岸的自行車道往關渡前進。
 
不知是前一天騎車太賣力,還是熱身作的不夠確實,路程才騎到一半左右,馬克桑的左膝逐漸有些異樣的感覺,一開始是膝蓋有點腫脹,而隨著騎乘的路程越來越遠,腫脹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烈,最後甚至開始有點疼痛了!
 
雖然左膝不甚舒服,不過好在我們騎的速度不快,均速大概只有 25 左右,路況也都不錯,所以某些時候還可以靠右腳下踩左腳上提;也剛好這天還是假日,所以在往關渡的自行車道上,擠滿了大小老少的單車騎士,速度因此拖慢的結果,讓我的膝蓋有更多休息的機會。
 
到了關渡稍事休息之後,我們又再度出發。可能是這次休息的比較久,也或者是馬克桑針對患處的按摩生了效,反正回程時膝蓋的痛楚好了許多,感覺上好像沒事了。
 
沒想到快到回程一半路途的時候,膝蓋的不舒適感又出現了!這一次比剛剛強烈,可以明顯的感到痛楚是從膝蓋臏骨四周的軟骨傳來,而且是只要左腳用力踩踏,膝蓋就會疼痛,不管是重踩還是輕迴轉都一樣,這時候,馬克桑的右腳又得負擔更大的壓力了。
 
這一天從家裡到包翔家到關渡再回家,全程里程數是 55KM,是馬克桑牽車以來的最遠距離,卻沒想到也因此騎出毛病。回想過去的病史,馬克桑一直納悶,不記得曾經左膝有過受傷,唯一的一次就是兩年前,騎車時因為膝蓋撞上路邊突然打開的車門而摔車,不過當時到醫院檢查後完全沒事啊,怎麼這時候給我出包呢?
 
上網搜尋一番,大抵瞭解有類似症狀的車友,罹患的是所謂的「髕骨軟骨軟化症」。根據網路上的資料,臏骨軟骨軟化症有幾種診斷的明顯病徵:

一、發病緩慢而漸進
二、初為膝部不適,慢慢變成臏骨疼痛,上下樓梯或勞累活動後加重
三、膝關節在屈伸時,臏骨之間有摩擦聲
四、壓迫臏骨會引起疼痛,尤其在臏骨周圍外側有壓痛
五、常見有膝內翻或膝外翻,高位或低位臏骨畸形或臏骨向外側移位
六、X 光片下可見臏骨關節間隙狹窄
 
簡單的說,就是如果軟骨受到意外撞擊、過度活動、或是髕骨位置向外偏離太多,將使得髕骨軟骨承受過多的力量,長期下來會導致軟骨內的細胞受損及軟骨外的纖維斷裂,此時的軟骨就像洩了氣的汽求,變得既柔軟又容易變形,這就是所謂的「髕骨軟骨軟化症」。

看了以上的介紹,讓馬克桑不禁懷疑是不是罹患上了這勞啥子軟化症?(好在只是臏骨的軟骨軟化,不是別的地方...),雖說在病徵上有幾點雷同,可是沒經過醫師的專業診斷,光靠自己研判根本作不了準,因此馬克桑決定直接上醫院掛號,給膝蓋來個徹底檢查。

三月五號晚上,馬克桑來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骨科診間,想聽聽專業骨科醫師對我的膝蓋是怎樣的診斷。可是醫生在一陣東敲西摸,左搓右揉,甚至要我到樓下照完 X 光後看著顯像對我說:「你的膝蓋真的會痛嗎?在片子上看不出任何異狀喔。」言談間彷彿我是花時間來唬爛他,要欺騙他感情的。

「那不這樣吧,因為 X 光只能看出骨骼是否異常,我建議你去作個核磁共振的檢查,這樣才能找出病灶,因為從片子上,你的骨骼是 ok 的。」

核磁共振?乍聽到這詞馬克桑還嚇一跳,想說「靠,有那麼嚴重嗎?要不要搞這麼大啊?」不過轉念一想,其實去照照檢查也好,看看到底膝蓋出了啥毛病,有的話趕緊治療,沒有的話也是照個心安,何況健保也有給付,根本不用出錢啊~於是馬克桑爽快的答應並約好下禮拜到和平醫院作檢查,之後再回中興看報告。

希望膝蓋一切正常,我還想騎車啊~~ 


題外話,雖然膝蓋目前尚在等待檢查中,不過晚上馬克桑還是到樓下單車店逛了一逛,就順便將小馬做了番整型

  
 
 
果然,纖細的公路車還是裝上有牙龍頭才是王道啊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k6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